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经济学部 >

13经济
经济学院
经济学院作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理论重镇,创造出大批高质量、影响重大的优秀科研成果,在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探索改革开放的理论与政策、培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人才等方面,始终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
本科:经济学 国际经济与贸易 国民经济 管理能源经济学
硕士:政治经济学 经济思想史 经济史 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网络经济学 企业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数量经济学 国防经济 城市经济学 国际商务
博士:政治经济学 经济思想史 经济史 西方经济学 世界经济 网络经济学 企业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数量经济学 城市经济学  
应用经济学院
应用经济学院所属专业伴随着共和国的成长而成长,始终走在我国改革发展、经济建设的前沿,为我国的发展和建设培养一批优秀的学界、政界、商界精英。新时代条件下,我们通过建立国际化、高标准的课程培养体系,以崇高的理想引导人,以严格的课程体系培养人,以多元化的渠道输送人,继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栋梁之才。
本科: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能源经济学专业
硕士:国民经济学 国防经济学 区域经济学 城市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能源经济学
博士:能源经济学 国民经济学 区域经济 城市经济学 产业经济学
财政金融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是新中国第一个培养财政金融领域高级人才的基地,为新中国财政金融学科的建立发展作出了开拓性贡献。现已是国内财政金融领域的教学科研重镇。其金融学、财政学是国家级重点学科。
本科:财政学 金融学 税务保险学 金融工程信用管理
硕士:财政学 金融学 金融工程税务保险学 风险投资
博士:财政学 金融学 金融工程保险学 风险投资
统计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科始建于1950年,两年后成立统计学系,是新中国经济学科中最早设立的统计学系;2003年7月,成立统计学院。是统计学全国重点学科,设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统计科学研究中心”。
本科:统计学 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硕士:统计学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
博士:统计学 风险管理与精算学
博士后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下统计学
商学院
是我国最早开办管理教育的商学院,是新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奠基者。经过60年的发展,学院为企业和政府机关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开设了许多新的教育项目;编写的教科书在国内高校广泛使用,是中国管理教育重要的开创者。
本科:工商管理 市场营销 会计学 财务管理 管理科学贸易经济
硕士:产业经济学 国际贸易学 流通经济学 国际商务资产评估 管理科学与工程 会计企业管理 技术经济与管理 市场营销管理 财务管理 工商管理
博士:产业经济学 流通经济学 会计学 企业管理、技术经济及管理 市场营销管理 财务管理


劳动人事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是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和劳动力市场不断完善而发展的高水平的专业教学研究机构。在我国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的历史上创造了多个第一。倡导“学术立院”和“学术兴院”的办学方针。
本科:劳动与社会保障 人力资源管理劳动关系
硕士:劳动经济学 劳动关系 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
博士:劳动经济学 社会保障 人力资源管理 劳动关系交叉学科 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
中法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是经中国教育部批准,由中国人民大学与法国巴黎索邦大学、保罗—瓦莱里大学、KEDGE商学院共同合作创办的第一家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是隶属于中国人民大学的非独立法人办学单位。中法学院中方院长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朱信凯教授,法方院长为法国保罗—瓦莱里大学副校长魏让方(Jean-François VERGNAUD)教授。
金融学专业 国民经济管理专业 法语专业
汉青经济与金融高级研究院
汉青研究院旨在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在经济学和金融学研究领域的优势,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师资团队,致力于长期开展高标准的学术研究、培养拥有国际视野的一流学术人才,开辟经济学科改革与发展的实验田。
硕士:金融学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
苏州研究院成立于2004年3月,2007年9月更名为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国际学院(苏州研究院)采取“自主办学”和“延伸办学”相结合的模式运行,是中国人民大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与苏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高层次、国际性教学研究机构。
硕士:金融(风险管理方向)硕士 汉语国际教育硕士 社会工作硕士 会计硕士 法律硕士 公共管理硕士
博士:财政学 金融学 行政管理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
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是中国人民大学为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迎接大数据时代的挑战而成立的教学科研实体。研究院致力于构建世界一流水平的统计与数据学科,开展学科前沿原创性研究,打造高水平多学科交叉的中外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平台,为政府和企业的决策提供高质量的智库服务。
重阳金融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是重阳集团董事长裘国根先生向母校捐款2亿元并设立教育基金运营的主要资助项目。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人大重阳旨在把脉金融,钻研学术,关注现实,建言国家,服务大众。人大重阳聘请了来自10多个国家的96名前政要、银行家、知名学者为高级研究员,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目前,人大重阳被中国官方认定为G20智库峰会(T20)共同牵头智库、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合作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伊朗官学共建“一带一路”中方牵头智库。2014年来,人大重阳连续三年被选入由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推出的、国际公认度最高的《全球智库报告》的“全球顶级智库150强”(仅七家中国智库连续入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