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研究生项目 >

问: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如何录取,有考试吗?

答:学校不设统一笔试,由各个学院根据申请情况安排笔试及面试。申请人提交文本材料后,由所报考学院进行资格初审、组织面试,初审通过后报学校进行复审。复审通过者即被录取。面试主要考察申请人的专业基础、汉语水平和综合素质。

问:研究生新生可以申请哪些奖学金?如何申请?

答: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别及专项奖学金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驻外使(领)馆、有关机构受理学生申请,报送申请人信息,商请学校录取,反馈录取信息。详细申请流程请访问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http://www.campuschina.org/)

中国高校自主招生项目直接向报考院校申请。

“孔子新汉学计划”博士生

学生自行向国家汉办申请奖学金,由国家汉办组织报名、考试,商请我校录取,考生须具有相当于中国硕士研究生毕业及以上学历。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申请和自费研究生的申请同期进行,申请人将《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申请表(新生)》随研究生申请材料提交至学院,学院根据成绩确定推荐名单,留学生办公室对推荐名单进行最终审核。申请表请在“下载专区-奖学金申请”中下载。

问:对于考生的汉语水平有什么要求?

答:详见我校招生简章(http://iso.ruc.edu.cn/more.php?cid=30)。

问:申请过程需准备哪些材料?

答:申请材料详见我校招生简章(http://iso.ruc.edu.cn/more.php?cid=30)。

问:申请材料提交后什么时候可以参加笔试、面试,获得录取资格?

答:笔试、面试均由学院组织,考生可以自行联系报考学院的教务科。

问: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自主招生项目申请办法是什么?

答:申请时间与研究生申请同期进行。奖学金申请表与研究生申请材料一并交到留学生办公室。

申请人须登录“国家留学基金委来华留学网上报名系统”,网上填写申请信息,在线提交并打印《中国政府奖学金申请表》;

中国人民大学“受理机构编号”为10002,B类

问:如果我在申请阶段仍是学士或硕士最后一年在读,尚未获得学位,是否可以申请硕士或博士?

答:可以先提交预计毕业证明,如被录取,最迟须在入学时补交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如不能提供,将被取消入学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