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常见问题 > 本科项目 >

问:申请本科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答:18—25 周岁,高中毕业以上学历,成绩良好,持外国有效普通护照的非中国籍公民。到2015年9月1日仍未满18周岁的申请者,需提交由北京地区公证处出具的监护人公证书原件一式两份。

问: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的学制是怎样的?授课语言是中文还是英文?

答:本科所有专业学制一般为四年。采用中文教学。完成教学方案规定的学习计划、考核合格并通过毕业论文答辩,可取得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规定者,授予学位证书。

问:我是移民国外的原中国公民,请问我可以申请读本科么?

答:对原为中国公民后加入外国国籍者,我校执行教育部教外来〔2009〕83号文,详情请见《中国人民大学外国留学生本科生招生简章》

问:如果我在申请阶段仍是高中生,尚未获得毕业证书,是否可以申请本科项目?

答:可以先提交预计毕业证明,如被录取,最迟须在入学报到时补交毕业证书原件或公证件,否则将被取消入学资格。

问:怎样了解中国大学留学生办公室网站上看到我想要申请的院系、专业及课程等介绍?

答:如想获得相关院系、专业级课程的具体信息,请进入中国人民大学留学生办公室主页:iso.ruc.edu.cn,即可找到你所感兴趣的链接,点击进入阅读。

问:本科的学费一年大概会花多少钱?

答:法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新闻学院每学年学费为:23200元

  艺术学院每学年学费为:30000元

  其他学院每学年学费为:21500元

问:一般什么时候开学呢?我应该提前多久就开始准备申请?

答:我校本科项目只接受秋季学期入学,报名工作一般在3月下旬,入学考试一般在4月上旬举行,因此一般应该至少提前半年就要开始准备申请了。

问:本科生的申请及录取流程是怎样的呢?

答:请首先查阅本科留学生招生简章,确定你符合该项目的申请条件。

1)网上申请http://app.ruc.edu.cn/abroad

2)按网站招生简章要求寄送申请材料;

3)参加统一入学考试;

4)录取并发送录取通知书、签证申请表格、新生须知等材料。

问:通过材料审核之后,是否还需要参加笔试、面试?

答:需要。我校本科生入学考试分为笔试及面试。具体情况请查看本科招生简章。

问:本科生可以申请奖学金么?都有哪些类别的奖学金?

答:可以。

类 别

申请人身份

奖学金内容

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

新生、在校生均可

全奖:减免一学年学费

半奖:减免一学期学费

中国人民大学在校生奖学金

在校生

分为学习成绩奖(一等、二等、三等)、学习进步奖、社会活动奖、优秀干部奖。奖金从1000-3000元/人不等

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

在校生

本科生15000元,研究生30000元

问:中国人民大学有预科吗?

答:没有。

问:本科能选择哪些专业?

答:中国人民大学目前有17个院系、24个本科大类专业招收外国留学生,详见招生简章。

问:本科能转系或转专业吗?

答:入学后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可申请转系或转专业,在提出申请后需要参加教务处组织的转专业考试。

问:中国人民大学是否接受转学学生?

答:我校不接收本科转学学生。凡是想来我校就读本科专业的学生,必须参加我校的本科入学考试及面试,成绩达到录取标准,方可入学就读。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参照基金委的相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