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交通安全提示

为保障广大学生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生活平安、愉快,遏制交通事故的发生,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根据北京市公安局及中国人民大学保卫处相关法规,留学生办公室再次向我校全体留学生发出《校园交通安全提示》:

校园内禁止非法驾驶燃油摩托车、及电动摩托车!

在校园内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并且噪音污染严重影响校园内的教学环境,以下行为属于学校保卫处、留学生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多次明令禁止的非法、违法行为:

没有合法驾驶证驾驶汽车、摩托车。

驾驶的汽车、摩托车未在公安交通部门做正规合法的注册登记,没有合法的牌照(凡是不以“京A”为开头牌照的摩托车,都是非法摩托车)

违法驾驶行为,如:酒后驾车、骑摩托车不带头盔、骑车过快、噪音过大

电动自行车,没有到北京市公安局海淀交通队取得合法注册牌照

对发生以上任何行为之一的学生,学校将登记备案:

如果发生一次者,取消该生各类奖学金申请资格!

如果发生2次者,学校将对学生采取警告等书面处分!

如果发生3次者,学校有权对学生提出勒令退学的处分!

学校将在下周,进行留学生驾驶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大检查,对于查出违法行为的学生,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请同学们将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停放在学校东门、西门外的空地。

中国人民大学保卫处          留学生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九月八日

如何做到合法驾驶,维护校园内安全环境

电动自行车购买:

(1)从正规,大型商场(如家乐福、超市发等)购买,索要发票。

(2)从外型辨别非法电动自行车:

非法电动自行车,公安局不办理登记手续:

合法电动自行车,公安局可以办理登记手续:

电动自行车合法注册,取得牌照:

(1)提交的资料

电动自行车应当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在本市道路上行驶,并且申请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必须被列入市工商局公布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与产品目录》中。

申请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应当交验车辆并提交下列资料:

A、《非机动车登记申请表》(在交通支队领取);

B、电动自行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护照)原件和复印件;

C、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明(购买时,向商家索要);

D、电动自行车来历凭证(购买时候的发票)原件和复印件;

(2)、办理地点:电动自行车所有人可以任选区县交通支、大队非机动车登记站申请注册登记。离我校最近的:海淀区中关村东路98号,电话:62557480

(3)、收费:号牌工本费9元/张;电动自行车行驶证工本费1元/本。

中国人民大学保卫处          留学生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九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