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通知

文学院4位教师当选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居全国高校首位

12月14日—17日,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14日上午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实践充分证明,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和要求。”并对全国文艺工作者提出了5点希望。文学院刘震云教授、梁鸿教授、杨庆祥教授和张悦然副教授作为作家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12月16日,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214名中国作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含个人委员168名、团体委员46名)。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公布的名单(按姓氏笔画为序),文学院刘震云、孙郁、张悦然、梁鸿4位教师当选全委会委员,人数位居全国高校首位。此外,文学院还有邓凯、双雪涛、李舫、张楚、南飞雁等校友当选。

文学院前身是1939年由陕北公学、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等合并成立的华北联合大学文艺学院,是中国新文艺孕育和发展的摇篮。80多年来,文学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延安鲁艺血脉,为党和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文艺工作者。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学院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在培根铸魂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延揽多位知名作家,依托阵容强大的作家团队,于2014年开设“创造性写作”硕士研究生班,招收活跃于创作一线和有重要影响的青年作家,至今已连续招收七届,并在国内首创“创造性写作”本硕博全覆盖培养模式。人大文学院已经成为国内重要的青年作家培养基地,同时也是世界了解中国当代文坛的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