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通知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座谈会

6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召开学习《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座谈会。此前6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引发了热烈反响,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生争相传阅、踊跃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副校长胡百精出席座谈会,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院、教务处、国际交流处的有关负责人与来自10个国家的11位国际学生代表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畅谈心得体会。

国际交流处处长时延安带领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国际学生代表结合个人在华学习、生活的经历就回信精神进行了学习、讨论和分享。

文学院韩国籍本科生金甫暻说,经学校推荐,自己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汉考国际实习,毕业后将继续从事汉语文化推广的工作,她非常高兴能把自己的专业所长投入到汉语推广的工作中去,在实际工作中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历史学院韩国籍硕士研究生曹大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说,“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作为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和研究共产党史的国际学生,自己在学期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寻根人大,拥抱世界”研学活动,先后去往革命圣地延安、正定,了解了从革命烽火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改革和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

新闻学院伊拉克籍硕士研究生莉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中提到,“中国有句俗语:百闻不如一见”。对此,她深有体会。2018年,经学校推荐,莉娜参加了教育部组织的“炫中国·2018外国留学生中国西部行”采风活动,对中国西部的发展有了真切体会。她发现,当地农村的脱贫工作卓有成效,环境非常干净,通讯也很发达,支付宝、微信支付普及至农村,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生活状态也非常好,脱贫攻坚让西部地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西部地区变得越来越宜居、越来越发达。

国际关系学院加拿大籍硕士研究生陆尚屹谈到:“在2020年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作为社区志愿者戴上了‘红袖标’,参加了我所在社区的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我亲眼所见、亲身经历和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万众一心齐心抗疫的全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能力有了全新的感受,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全球抗疫的过程中最先取得阶段性的胜利并无私地对其他国家提供援助。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用实践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我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大国担当表示由衷敬佩。”

国际关系学院古巴籍博士研究生王少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国际学生真正学习中国、了解中国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说,百闻不如一见,王少聪对此深有感触。他谈到,自己主修的课程就是政治学以及外交学,通过走访中国的不同地方,自己收获了许多在书本上无法获取的知识,对中国也有了更为鲜活的认知。

法学院约旦籍硕士研究生米娜表示,在中国人民大学读书期间,自己曾在学校的组织下去过延安、正定、西柏坡等革命圣地,深入学习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在今天,中国发生的变化也让自己深有体会,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社会环境安全稳定,人民充满活力。她谈到,能够在中国学习和生活,对于留学生而言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今后她会继续致力于将中国的形象展示给世界。

国际关系学院墨西哥籍本科生陈丽娜表示,自己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访学活动,亲身感受中国政府精准扶贫下人民生活的变化,也曾经去过延安等革命老区,学习中国人民大学校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她提到,中国与墨西哥在文化、习俗等方面存在许多相似之处,她非常乐意向自己在墨西哥的家人和朋友讲述自己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增进中墨两国之间的了解,担当中墨交流的文化使者。

经济学院赤道几内亚籍硕士研究生马里奥说,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们的回信体现了中国政府对留学生的认可与支持。马里奥说,自己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中国人民的活力、团结,以及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与此同时,他还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课程,让留学生能够深入了解中国,了解中国共产党。

商学院美国籍硕士研究生巫佳鹏、劳动人事学院阿根廷籍本科生梅妍以及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哥斯达黎加籍本科生洪希都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生能够深入了解中国的希望,正是他们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致力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留学生,他们将尽自己所能把真实的中国形象展现给世界。

胡百精对国际学生代表提出了三点希冀:第一,希望人大的国际学生能够站在大历史观和全球观的视角,更加立体和全面地看待中国、观察中国、理解中国;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成为文化交流的使者,传播中国观点、讲好中国故事、阐述中国智慧,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真实形象;三是建议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深入体会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才能真正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靳诺作总结发言。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说,欢迎留学生们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谆谆教导,殷殷期待,为留学生们在中国的学习和实践指明了奋进方向。

靳诺分享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的三点体会,第一,中国人民大学的校史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个缩影,也可以说是中国共产党党史的一个重要部分。作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重要阵地,人民大学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感知中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够抓住机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认同者和理解者;第二,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地了解中国,做中国大地的观察者。作为来华留学生,全方位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是同学们在华学习的重要一课。今后,学校也将加强中国国情课程、课外实践课程的设计和安排,为国际学生提供更多深入了解中国社会的机会;第三,希望同学们利用好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习机会和资源,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立足中国大地,成为中国故事的积极传播者,也欢迎毕业生们选择在母校工作。

(责任编辑:张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