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通知

关于2022年寒假学生管理相关事宜的通知

各学院(系)、书院,有关单位,全体同学:

按照教育部、北京市关于做好2022年寒假期间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要求,综合考虑我校实际情况,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召开专题会,就学生放寒假期间(1月10日至2月20日)离返校、出入校等管理工作进行研究,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总体安排

(一)寒假期间,学生如有实际需求(如冬奥会志愿服务、实习或考试、学习或科研、家乡有疫情无法返乡、出国(境)不便等),可留校学习生活。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出校”,遵守校园管理各项规定,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管理;不离京当日临时出入校的,仍按照备案方式办理手续。原则上不受理留校学生的临时离京申请,从严审批留校学生的临时校外过夜申请。

(二)校内住宿学生有离校返乡等暂不返校情况的,应事先向学院(书院)报告,出校应履行审批手续,离校后暂不安排返校。校外住宿学生寒假期间不安排到校。有特殊情况需要进校的,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经学院(书院)研究初审后,报党委学生工作部(负责中国学生)或国际交流处(负责国际学生)审核。

(三)所有学生不前往有中高风险地区或14天内有新增本土病例的地级行政区全域(直辖市、副省级市一般为所辖区县,京内一般为街道,该信息将动态调整)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市、区、旗)。有以上地区旅居经历的学生,未经批准不返京返校。

二 留校住宿学生管理

(一)不离京当日出入校的,应提前在微人大“进出校预约系统”如实准确登记出入校事由、规则、状态、目的地、交通工具、预计出入时间等必要信息;出校后应严格按照行动路线和起止时间活动,全程佩戴口罩,遵守相关场域的疫情防控规定。如旅居地区或相关区域出现病例或升级为中高风险地区,应配合卫健部门和学校开展流调和健康管理。

(二)自觉遵守学校关于疫情防控、住宿、就餐、洗浴、活动等方面的管理规定,以及公寓、食堂、楼宇、场馆等场所的管理要求;按时作息、规律生活、加强锻炼,增强抵御疾病能力。有北园进出刷脸权限的,还应遵守北园校门出入管理规定。

(三)为响应节能减排号召,每年寒假期间,学校将对部分学生公寓实行封楼管理,届时部分留校学生将进行宿舍调整。2022年部分公寓封楼时间预计为1月底至2月上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届时,请涉及到的留校学生配合进行宿舍调整,学院(书院)做好宣传引导以及周转住宿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 校外住宿学生(含离校返乡学生)管理

(一)校外住宿学生和已离校返乡学生的“进出校预约系统”填报权限在寒假期间将暂时关闭。各院及时掌握和汇总学生离校、留校信息。校内住宿学生离校返乡出校,应提前在微人大“进出校预约系统”办理审批手续;离开宿舍时,应全面检查宿舍安全和卫生情况,断电断水、关闭门窗、消除安全隐患,妥善保管个人物品,保持宿舍卫生整洁。

(二)提倡京籍学生“非必要不出京”,其他离京返乡学生返乡后就地过年;参加各类寒假社会实践时,应注意疫情风险、做好防疫工作。目前在境外的学生,期末和寒假入境后一般不安排返校;涉及春季学期开学准备等特殊情况必须返校的,须严格落实境外返京人员“14+7+7”健康管理措施。

(三)坚持每日如实、准确通过“疫情防控通”平台填报健康和位置信息;主动配合相关部门、学校及属地开展流调、筛查工作;对共同居住成员的健康状况、家庭所在地重大疫情状况和防控措施等信息,也应及时报告。

请同学们自觉增强安全意识、纪律意识、诚信意识,遵守学校、旅居地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对于违反疫情防控相关管理规定等校规校纪的,一经发现将视情节给予相应纪律处理。

学校将根据疫情形势和上级要求,动态调整相关政策。各院可根据本通知内容细化院内相关工作安排。寒假期间校园生活服务保障安排将于近期陆续发布,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安排预计于1月中下旬发布。

欢迎同学们随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大家可通过以下渠道联系:

(1)热线电话(工作时间):62513855、13522656251

(2)联系邮箱:ruc_xsyqfk@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