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通知

2022年“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预选营启动招募

这是什么项目?

“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设立,联合中国顶尖高校和优秀学者,致力于为海外研究中国的青年学者提供博士阶段在华研修机会和支持,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学术视野、通晓国际学术规则,能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与研究的青年汉学家。

自2013年起,“新汉学计划”博士生项目(包括“来华攻读博士学位项目”和“中外合作培养博士项目”)共支持700余名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或开展博士期间的学术研究。

你想参与这一高端学术项目吗?欢迎报名参加博士生预选营。预选营面向具有一定学术潜力且有志于从事汉学及中国研究的外籍青年学者,开展短期课程研修。

您将收获什么?

加强来华开展学术研究所需的语言和文化方面的基础准备

了解各专业学术前沿信息,掌握相关研究领域概况,规划学术发展道路

获得关于如何获取学术资源、撰写博士研究计划等方面的指导

进行学术交流,结识志同道合的伙伴

优秀学员将获得“新汉学计划”专家推荐信

研修内容有哪些?

今年将开设三个方向的预选营研修班,开课时间为2022年8月15日,具体如下:

当代中国研究:

“比较与国际视野”专题研修班

通过专家讲座、主题研讨、学业指导等方式,增进学员对当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全方位、多层次的理解。

承办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

招生简章:

http://sis.ruc.edu.cn/tz/cc3c7fbfa17d4549bb9523b87f2bbab0.htm

传统汉学研究:“中华文明

——历史凝视与世界意义”专题研修班

课程内容覆盖哲学、社会、历史、文化、外交等多个领域,帮助学员从宗教哲学、文化遗产、文学艺术、历史文物、经典译介、中外交流等方面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承办机构:  北京外国语大学

招生简章:

https://iiccc.bfsu.edu.cn/info/1052/1743.htm

国际中文教育及语言学研究:

“语言架桥,交流共进”专题研修班

教学团队由多领域知名专家教授组成,包括汉语语言学、现代汉语教学、商务汉语教学、社会语言学、翻译学等领域一线专家教授。课程分为国际中文教育、语言研究、翻译学三个专业方向。

承办机构:  北京语言大学

招生简章:

https://admission.blcu.edu.cn/2022/0728/c1394a2472/page.htm

如何报名?

请登录项目管理平台:

http://www.chinese.cn/page/#/pcpage/new_service,参考《操作手册》(点击这里下载)在线注册报名。报名截止时间为北京时间2022年8月12日。

如何进行咨询?

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联系邮箱:wangxinsheng@chinese.cn

当代中国研究:“比较与国际视野”专题研修班,联系邮箱:sisinternational@163.com

传统汉学研究:“中华文明——历史凝视与世界意义”专题研修班,联系邮箱:BFSUzhaosheng@163.com

国际中文教育及语言学研究:“语言架桥,交流共进”专题研修班,联系邮箱:xinhanxueblcu@blcu.edu.cn

欢迎您关注参与~

投稿方式                              

如果您有感言见闻、学员故事、教学方法、知识干货等想跟更多人分享,欢迎通过weixin@chinese.cn邮箱给我们投稿~我们期待您的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