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讲堂首讲:戴逸教授谈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

6月6日,由校团委、校研究生会主办的“文华讲堂”在逸夫第一报告厅举行。著名历史学家、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戴逸主讲首场讲座,与校内外400余名青年学生就“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进行交流。

讲座开始前,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向戴逸教授颁发“文华讲堂”嘉宾聘书。历史学院院长黄兴涛教授、校团委书记费佳等参加了活动。

戴逸教授表示很高兴能借“文华讲堂”的机会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他引用“活到老学到老”、“学无止境”等谚语表达学习的重要性,他说,自己通过和青年学生交流收获颇多,更感到终生学习的重要性。戴逸教授还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大学学习的意义与内涵,强调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对于个人未来发展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机会,用好学习方法。

讲座中,戴逸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关于“大学生应该如何学习”的五字箴言:勤、苦、思、乐、迷。勤,即勤奋。人的潜力是巨大的,只要勤奋学习,并持之以恒,就能发现无涯学海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苦,即吃苦。学习之苦,苦在必须经历枯燥与烦闷,冷板凳一坐,于寻欢享乐、于相夫教子、于功成名就等个人利益得失必有所舍弃。而学习之最高境界,在于自讨苦吃,自觉学习。思,即思想、思考。学之要旨在于思、在于虑,“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说的便是学习之人,必须要思考、会思考、勤思考,否则便会误入死读书的狭隘胡同。乐,即快乐。书读百遍,其乐方现。勤苦学习,精于思考后,有所悟有所得,便是快乐。戴逸教授强调,学习应苦中作乐,兴趣不是先天就有的,惟有认真了解并尊重自己所学习、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基于踏实的学习、勤奋的思考,必然会有所收获,学习之途必定会苦尽甘来。迷,即着迷。戴逸教授鼓励大家争做书迷,对书籍、对知识、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要有深厚的感情。大学生学习的痴迷,在于主动学习,寻找乐趣,善于思考,敢于吃苦,勤奋踏实。

讲座的最后,戴逸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他与其德国留学生、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位外籍文科博士达素彬的故事,对中华文化海外传播提出了建议与期望,并简要介绍了清史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

“文华讲堂”是校研究生会为弘扬传统文化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提倡“汇中华文化有容乃大,凝古今正气无欲则刚”,旨在通过一系列丰富的讲座与交流活动,为广大师生学习和传播传统文化搭建平台,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相关链接:


戴逸:涓水洪流汇清史